close

  夕陽西下,戰鷹歸巢,旋翼聲由遠汽車借款及近,喧囂的川西某機場漸漸歸於寧靜,一個瘦高的身影迎著直升機快步走向停機坪、走向自己的戰位,為戰鷹做飛行後的體檢。
  入伍25年來隨身碟,芮銀超已經數不清自己執行過多少次這樣的任務。但在機務這個平凡的崗位上,這位陸軍第十三集團軍某陸航旅機務大隊一級軍士長成長為我軍一名新型直升機士兵專家。
  芮銀超被飛行人員稱為“定海神針”,為了留住他,總部機關曾兩次開會專題研究,一改再改特設專業高級士竹北買房官編製。
  “部隊因我改變特設專業編製,我就要為部隊奉獻全部青春。”芮銀超感激地說,為戰友生燒烤命安全保險,為戰鬥力生成保險,為能打勝仗保險,他願做一根永不斷電的“保險絲”。
  “就是拿十個兵來換一找房子個芮銀超,我也不乾”
  在一場陸軍航空兵參加的聯合作戰演習中,紅軍直升機攻擊群準備發起進攻,指揮塔臺卻突然接到呼救信號:“特設一號,特設一號,735輔助發動機無法啟動。請火速支援!”
  “特設一號”聞令而動,攜帶維修工具前出支援。不過5分鐘,他便向飛行員打出“OK”手勢,示意故障排除,立即起飛。
  “有老芮在,打勝仗就有保障。”與芮銀超同年入伍的特級飛行員、旅長慄國說,老芮身高1.83米,站隊集合是排頭兵,急難險重任務也是打頭陣。因為他在整個陸航系統是特設專業的權威,平時大家都叫芮銀超“特設一號”。
  想當“特設一號”並非易事。部隊組建以來參與的28場重大軍事演習,芮銀超沒有“缺席”過一次,無論搶險救災還是應急處突,領導都要點他的將。
  “你又不是一線戰鬥員,為什麼每次戰鬥都要拼命往前沖?”
  “飛機未動,保障先行!”芮銀超說,“我們的裝備是飛機,戰鬥力就體現在飛機上。如果飛機出故障不能及時排除,戰鬥力又從何而來?”
  2013年4月19日,芮銀超在換季保養中發現一架直升機無法正常工作,接連測試好幾次,都沒有查出原因,眼看天色越來越暗,戰友們勸他說:“明天接著乾吧?”
  “明天?萬一今晚就出飛,怎麼辦?”
  “哪有那麼巧的事?再說你已連續加了幾個班,再這樣撐下去恐怕受不了!”
  “你們先回去休息,我留下來再看看!”芮銀超打著手電,逐條線路排查,折騰到深夜才將故障排除。
  誰曾想第二天早飯後,蘆山發生了7.0級大地震,芮銀超連夜維護好的那架直升機,就在首批飛赴災區察看災情的戰鷹之列!
  在官兵眼裡,沒有芮銀超完不成的任務。旅修理廠打算用一個兵換走芮銀超,機械師王懷遠拒絕說:“就是拿十個兵來換一個芮銀超,我也不乾!”
  “這個技術水平在西方國家都算得上一流專家”
  那一年,部隊在高原試飛新引進的某型直升機。由於裝備還沒正式交接,我方決定將試飛直升機拆散後運到試飛場,芮銀超抓住這個難得機遇,主動請纓協助外國專家組裝。
  組裝過程中,外國專家一會讓他裝尾撐,一會讓他裝天線,一會又讓他裝指示燈,結果,芮銀超都一一嫻熟地安裝到位。
  “一個人把機械、特設、無線電的活都幹了,而且沒有絲毫差錯,他到底是乾什麼的?”外國專家十分好奇。翻譯告訴他們,芮銀超是一名普通士兵。
  “中國芮,真牛!”在國外,陸航機務各專業之間界限明顯,僅有少數人能精通多個專業。芮銀超的專業能力令外國專家印象深刻,他們稱呼芮銀超為“中國同行”。
  幾年後,當外國專家再次出現時,這個“中國同行”卻給了他們意想不到的“打擊”。
  一批新機型引進不久,4架自動駕駛儀發生故障,因在服務期內,就請外國專家來把脈。
  芮銀超跟在老專家身後邊看邊記錄。一連兩個星期,換了兩批專家,就是查不出故障癥結,中外雙方領導聚在一起分析故障原因,爭論半天依然沒有結果。散會時,時任團長餘志榮無奈地說:“就這樣吧,大家還有什麼意見?”
  “我有!”坐在角落裡的芮銀超突然站起來說。外國專家見是一名戰士,拔腿正要往外走,可走到門口又折了回來,他們倒要看看一個中國士兵有多大能耐。
  “當自動駕駛儀接通之後,液壓舵機內部有一個極化繼電器開始工作,如果這個極化繼電器壞了,就會導致自動駕駛儀工作不正常!”芮銀超信心十足,幾乎一口氣說出了自己的想法。
  外國專家正好遺漏了這個重要環節,他們讓眼前的這個戰士“試試看”。這一“試”,故障現象竟奇跡般地消除了!這一“試”,為國家輓回經濟損失近百萬元!
  前倨後恭的外國專家,無不豎起大拇指,一個勁兒地誇贊道:“中國芮,你這個技術水平就是在西方國家都算得上一流專家!”
  “一手托著國家巨額財產,一手托著戰友寶貴生命”
  “一手托著國家巨額財產,一手托著戰友寶貴生命,機務兵使命高於天、責任重如山啊!”老班長的囑托讓芮銀超深知自己肩負的責任有多重,但真正觸動他靈魂的還是一起安全事故。
  那天,新兵芮銀超第一次去機關出公差,剛進營區,他就聽說一架飛機失事了,在接待遇難者家屬時,芮銀超聽到了一陣陣撕心裂肺的慟哭聲,看到了一幕幕悲傷欲絕的場面。
  “精益求精,萬無一失,決不能因自己的過失,給戰友和家屬造成傷害。”年輕的芮銀超當時在心裡發誓。
  芮銀超的認真在戰友中是出了名的,每次維護他都投入100%的精力,即使芝麻大點的問題,他都會放大處理,直到反覆檢查確信無誤後才肯放過。戰友們說,老芮乾工作喜歡用顯微鏡和放大鏡。
  那年秋天,接連半個月外場飛行保障,把芮銀超和戰友們累得散了架,剛放下工具箱,他們又接到新任務。旅領導想讓芮銀超好好休息一下,就沒安排他參加。
  “飛行員們聽說沒有老芮,急得跳起來找領導理論。”旅參謀長李金武回憶說,“我們也沒法子,只好修改任務名單,加上‘芮銀超’。”
  汶川抗震救災中,一架飛機的一隻儀錶失靈,機長問:“能不能飛,老芮你說個話。”仔細檢查後,芮銀超心裡有底,就打包票說:“沒問題!”果然,一路平安無事。
  芮銀超敢說“沒問題”,那是因為有把握,但如果沒把握,他也敢說“不”。
  有一次,一架直升機航向系統換了部件,按規定要校驗,可校驗費時又麻煩,加之任務緊急,領導為省事兒趕時間,就請負責維護的芮銀超簽字放飛。
  “不行,這不符合安全要求!”芮銀超一口拒絕,硬是不簽字。
  那位領導當面發了一通無名火:“出了事我負責,真是死腦筋!”
  “不行就是不行。這個字我不能簽!”芮銀超堅持不讓步。
  因為一次次較真,“芮銀超”三個字成了全旅的安全免檢牌。和芮銀超多次執行重大飛行任務的特級飛行員李江平說:“老芮就像一根定海神針,只要他往那一站,我們心裡就踏實了。”  (原標題:“中國芮,真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rffnpykqk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