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7月25日電 (記者 陳靜)25日,“呵護腎臟從兒童開始”上海市兒童慢性腎臟病雙重篩查策略推廣應用公益項目在上海兒科醫院啟動,該項目由上海市兒童健康基金會和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共同主辦。
  據悉,該項目的啟動,標志著上海兒童慢性腎臟病“雙重篩查”進入建立和完善醫療網絡和轉診體系階段,並將創建“可複製”的行業模式。
  慢性腎臟病是兒童常見病,起病常隱匿,部分可發展為慢性腎功能不全,甚至兒童期的終末期腎病,即尿毒症;慢性腎臟病患兒也是成人期尿毒症的高危人群。
  上海兒科醫院25日披露,“上海市部分學生尿液篩查第一個五年計劃(2007~2011)”篩查發現12—13歲學生無癥狀尿檢異常水平為1%~1.5%。對上海市3家兒童專科醫院400名無癥狀尿檢異常患兒進行腎活檢發現,其中約50%的患兒表現為各種不同類型的腎小球腎炎;IgA腎病是常見腎小球腎炎,自上海市2003年開始實施尿液篩查,無癥狀性IgA腎病的診斷例數呈逐年上升趨勢。
  據介紹,慢性腎臟病是兒童常見病,由於腎臟具有較大的儲備能力,在腎功能出現明顯損害之前患者常無自覺癥狀,以致難以早期診斷和及時治療。尿液篩查是早期發現腎小球腎炎簡單有效的方法。據悉,2003-2005年間,由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牽頭,上海市醫學會兒科分會腎臟學組多家單位參與,對上海市4萬餘名中小學生進行尿液篩查的多中心研究,發現無癥狀的尿檢異常率約1%,並且12-13歲年齡段的學生尿檢異常比例顯著高於其他年齡段,從而在國際上首次報道中國大陸情況,填補了中國在該研究領域中的空白。
  2010年,由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牽頭,聯合17家三級甲等醫院,在全國1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建立14個示範基地,對近10萬名中小學生進行尿液篩查,推動學生尿液篩查工作“由地方向全國”的推廣。研究人員表示,在上海地區積極開展早期篩查後,部分CKD(慢性腎臟病)患兒可在CKD的初期即被髮現,從而較早的納入隨訪和干預。據悉,目前,上海部分區縣已將尿常規納入小學一年級學生常規體檢項目中。
  據瞭解,尿液篩查並不能發現大多數的先天性尿路異常問題,而後者亦是導致兒童慢性腎臟病,甚至尿毒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優化兒童慢性腎臟病的篩查策略,使之能發現絕大部分的慢性腎臟病患兒成為一個新的課題。
  國家免費的泌尿系統超聲篩查發現,中國“健康”嬰幼兒中先天性尿路畸形占1.5~3%。研究表明,泌尿系統超聲是篩查和隨訪先天尿路異常的主要技術。有效結合尿液篩查和超聲篩查,形成兒童慢性腎臟病“雙重篩查策略”,能覆蓋約90%的慢性腎臟病病因,進而發現絕大部分患兒。
  醫院方面表示,由於低齡幼兒中尿路畸形比例更高,隨年齡增長,腎小球腎炎構成比升高,因此“雙重篩查策略”——中學生尿液篩查和出生後早期尿路超聲篩查的有效結合和開展,可以實現絕大部分慢性腎臟病患兒的早期發現和診治。
  據瞭解,目前,在上海徐匯區、閔行區、嘉定區、寶山區和金山區,凡經學校尿液篩查異常的兒童,都將轉診到區指定醫院兒科門診初步進行疾病相關的檢查,疑難或可疑腎小球腎炎或許腎活檢確診者再轉診至三級兒童專科醫院詳細檢查以明確疾病診斷。據知,該模式旨在通過雙重篩查策略的實施在全上海範圍內實現兒童慢性腎臟病三級隨訪和轉診網絡建設。
  據悉,在“呵護腎臟從兒童開始”——上海市兒童慢性腎臟病雙重篩查策略推廣應用公益項目(2014-2018)中,上海市兒童健康基金會設立專項基金將連續5年,每年資助10萬元,達因藥業公益支持連續5年每年資助10萬元。該項目期望通過五年計劃將尿液篩查的網絡化建設逐漸推廣至全上海範圍,並且通過培訓區縣婦幼保健院實施出生後尿路超聲篩查,進而建立上海出生後尿路超聲篩查網。
  此外,“雙重篩查策略公益項目”將建立數據網絡平臺,實現個人檔案信息化和各區篩查數據的共享。據透露,“雙重篩查”將建立一整套科學嚴謹的判定標準、檢查方案、轉診路徑及診療規範,為行業的推廣和借鑒提供一個可複製的模式。  (原標題:上海推兒童慢性腎臟病“雙重篩查”建醫療網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rffnpykqk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