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訊 見習記者 傅柃暢 為了辦理生育服務證明和再生育服務證明,你還在四處蓋章開具證明?不久後,生育和再生育服務證明,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準生證,都將有電子版。昨日,市衛計委介紹,我市繼流動人口電子婚育證明之後,生育和再生育電子證明有望實行,此舉將極大簡化市民辦理流程和縮短市民辦理時間,以往辦理準生證時跑單位、跑戶籍地開具證明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
  “目前各前期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市衛計委負責人表示,他們已組織工作人員進行培訓,正在建立相關數據庫,最快下周電子準生證就可以正式推行。下一步還將推出更多便民服務舉措。
  電子生育證的辦理將採取兩項制度:
  一是申請承諾制,電子準生證推出後,市民只需填寫申請表,到鄉鎮、社區或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中任一衛生部門辦理即可,無需提供相應證明。填寫申請表時,市民應對所填內容的真實性進行承諾,一旦發現填寫的內容與網上個人信息有出入將不予以辦理,發現對生育史有隱瞞的還將從重處罰。
  二是委托代辦制,代辦人只需填寫自己身份證明就可進行代辦,無需申請人親自前往填寫代辦書,代辦人將對辦理的準生證承擔法律責任。
  電子準生證市民是不持有的,如果有需要,可以到相關衛生部門進行打印。“就像駕照一樣,你自己有一本駕照,管理部門網上也可以查詢到你的相關內容。”該負責人這樣比喻。有了電子準生證,一旦紙質準生證丟失,還可以到衛生部門進行補打。  (原標題:準生證將有電子版 不用到處開證明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rffnpykqk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