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居一醫院自曝“手頭緊張”陷“藥荒”
  發生虧空的醫院還不止一家,當地農醫保報銷嚴重超支
  □本報記者 李攀
  沒有出現大範圍流行疾病,也沒有重大自然災害,一家醫院竟會陷入“藥荒”。這樣一件看似荒誕的事情,發生在台州仙居縣第二人民醫院(橫溪中心衛生院)。
  昨天,這家醫院在院區內的LED顯示屏上“自曝”,因被縣農保中心和財政局扣款1500多萬,致使藥品採購受阻。目前,院方只能確保搶救藥和基本藥物,希望病人諒解。
  一家公辦醫院到底為什麼會“淪落”到這樣的“窮境”?
  醫院遭遇“看病難、看病貴”
  橫溪衛生院在LED顯示屏上自曝“家底”緊張的通告,很快被網友拍照上傳到台州當地的多個論壇上。
  原文如下:病人同志們,我院被農保中心和縣財政局扣款達1500多萬,致藥品採購受阻。目前只能採購搶救藥和基本藥物,造成看病更難,敬請諒解。
  起初,很多網友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家公辦醫院怎麼可能“窮”到這種地步,連給病人治病的藥物都買不起!但隨後不少網友都留言證實,的確曾在醫院內看到過這樣的通告。
  昨天,記者聯繫了橫溪中心衛生院院長沈小軍,他表示LED上的內容確實是在院方授意下公佈的。“如果不到萬不得已,我們也不會這麼做。”沈小軍坦言,目前醫院遇到了危機。
  作為仙居縣規模較大的一家鄉鎮醫院,橫溪衛生院的藥物和醫療用品主要從4家醫葯企業進貨。但這些企業近日相繼停掉了醫院一些藥品的供應,原因是醫院實在“欠賬”太多。
  沈小軍說,現在醫院里能夠保證只有急救藥物和一些基本藥物,像幾百元一支的白蛋白等昂貴藥物,數量非常緊張。就連治療肺部感染、支氣管炎的一些藥物也出現了短缺。
  沈小軍還透露,除了橫溪中心衛生院,仙居當地多家衛生院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只不過一些醫院還有能力勉強“自我消化”,但對橫溪中心衛生院來說,他們已經快“撐不住”。
  本報記者從醫院一些員工那裡瞭解到,醫院發放給醫護人員的工資甚至都出現了拖欠現象。
  衛生局副局長也為醫院“喊窮”
  昨天,記者聯繫了仙居縣白塔中心衛生院院長陳榮傑,他說醫院眼下的狀況和橫溪中心衛生院可以說是“通病相連”。
  因為拖欠醫葯企業400多萬元的款項,白塔中心衛生院的藥物供應同樣比較緊張。
  “我們醫院的規模相對要小一些,所以暫時還沒到買不起藥的地步。但是這種情況再持續下去,對醫院和病人都不利。”陳榮傑說,最近一段時間,幾乎每天都有病人家屬到辦公室質問他“為什麼不多用一些藥”。
  對於這麼多醫院遇到的“窮”境,仙居縣衛生局副局長張錦蘇並非不知情。“目前像橫溪、白塔等很多鄉鎮衛生院確實遇到困難。”張錦蘇說。
  而造成這種困難的原因,還要從2011年,仙居開展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支付方式改革說起。作為改革的試點縣,仙居縣此次改革的主要範圍,是農醫保定點醫療機構所產生的住院費用。
  改革後,仙居縣8家定點醫院的均次住院費用標準從2200元到5900元不等。參保人員實際住院費用低於控制標準的,由財政部門按實撥付,超出部分的不予撥付。
  張錦蘇舉了個例子,橫溪中心衛生院的均次住院費用標準為2500元,即參保人除了600元(起付線)需要自己支付外,剩下的費用按照農醫保80%額度報銷。
  “如果都能按照這樣的標準執行,當然不會出現問題,但實際情況遠沒有那麼簡單。”張錦蘇說,原因有幾個方面。
  首先,當初有關部門制定的場均住院費用標準,是依據2008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標準原本就相對較低。
  其次,近些年,浙江省的藥品價格總體上漲了8個百分點左右,增加了患者看病的成本。
  另外,仙居當地大幅度提高了農醫保的報銷額度,住院費用報銷額度的提升,造成一些病人“不願”離院治療,增加醫院的壓力。
  “所以很多病人出院時實際報銷額度都超過了原先標準,超出的部分都由醫院先行墊付,但財政撥款時卻仍按原標準撥付,這就是為什麼這麼多家醫院會出現‘虧空的原因’。”張錦蘇說。
  仙居全縣農醫保報銷超支2000多萬
  記者瞭解到,從去年開始仙居縣的農醫保業務已經從衛生部門轉入人力社保部門。
  對目前仙居多家醫院出現的購藥受阻的現象,農醫保中心負責人明確表示,目前政策沒有發生變動,劃撥給各家醫院的費用仍然按照原先的標準,至於醫院出現的“虧空”,中心暫時沒有辦法解決。
  仙居縣常務副縣長朱永兵告訴本報記者,據他瞭解的情況,仙居目前因農醫保報銷超支2000多萬。
  對於橫溪中心衛生院“公然”在顯示屏上向病人“喊窮”的行為,他並不贊同。 “醫院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也不應該用這樣的方式向有關方面施壓,容易造成恐慌。”朱永兵說,目前全縣醫院的藥品還是基本能夠得到保證的。
  至於,超支的2000多萬究竟該如何解決,他表示仙居縣有關部門已經著手調研。
  (原標題:仙居一醫院自曝“手頭緊張”陷“藥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rffnpykqk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