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口袋與臉蛋
《商業周刊》1217
執行長聊天室  王文靜
  人在社會上努力打拚多年後,逐漸的,口袋裡會備滿一種戰利品,叫作金錢。很多人用無數的青春歲月換到了戰利品,口袋越來越厚,青春卻越來越薄,然而,這些犒賞之於男人與女人的價值性卻有很大不同。我這感觸被誘發出來,是因為最近一位剛過四十歲生日的女性朋友。
  四十歲對於女人來說,是敏感的,因為這是「青春越來越薄」的里程碑。我送了一束牡丹與粉玫瑰給這位單身女友,卡片寫著我的祝福:「女人四十一枝花,希望妳擁有如牡丹之富貴,如玫瑰之嬌美。開心圓滿。」
  這位女友條件很好,漂亮(拍過廣告片)、高?、家世好、有智慧、有美國頂尖學校文憑,還在美國上市科技公司當過財務長……。然而,到了四十歲,碰不到好男人,也不免憂心。那天,一起吃飯,一桌朋友討論著如何幫她「相親」,她對這形式有些敏感。
  我的心裡則輕輕嘆了一口氣,又一個女友跨入「四十歲單身俱樂部」。在我身邊不乏這樣條件很好的單身女性朋友,但已四十歲、五十歲。這讓我想起一句順口溜:「男人的青春在口袋,女人的青春在臉蛋。」這句話很務實的描繪出台灣社會兩性的擇偶現況,很不公平的擇偶現況。當年紀越來越大,男人只要口袋有戰利品,擇偶(友)不缺,可選擇性的範圍很大。君不見,五十歲的富商目光的焦點都在三十歲以下的女人,影劇版與社會版每週充斥著類似的花邊新聞。男人多半是「外貌協會」,我很少看到,事業有成的中年男人的婚姻對象,與他年紀相仿。如果有,請告訴我,請讓我為他的智慧豎起大拇指。
  女人不同,口袋裡的戰利品加不了多少分數,然而,身分證上的出生年次卻逐年為青春扣分。這是無奈的現實。我看到很多例子,一旦年輕時候蹉跎了,之後,不管,她名片上的頭銜有多大,一進入「四十歲俱樂部」,在擇偶上就會逐漸陷入時不我與的劣勢。「好男人在哪?好男人只要漂亮妹妹嗎?」我不禁為身邊這群「四十歲俱樂部」的朋友抱屈。
  「男人的青春在口袋,女人的青春在臉蛋。」這是我很多年前就聽過的順口溜,一年一年過去,我越來越認清這現實。老天爺給男人與女人的青春條件如此不同,我無意也沒資格批評中年男人的膚淺,但是看到身邊這群經濟獨立的單身女性友人逐漸收拾起期盼,把單身過日子過得昂揚與精彩,事業與生活調適得得當,真是滿心佩服。她們,或許有最深的孤獨,卻也有翱翔天空的最大自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rffnpykqk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